除了新冠病毒,電腦病毒也會變種!用 7 個指標檢核企業「資安防疫」效能

新冠病毒不斷變種,疫情持續席捲全球,防疫成為常態。疫情促進數位轉型,電腦病毒也加速蔓延,而且也會「變種」,考驗系統的資安防護力。你的「資安防疫」做得好嗎?提供 7 大指標,檢核企業的資安防禦效能。

除了新冠病毒,電腦病毒也會變種!用 7 個指標檢核企業「資安防疫」效能

企業該如何在下一波網路疫情來襲前做好超前佈署?

疫情為我們帶來的省思

Y2020~Y2021對大多數人而言、可能都經歷了人生中從未有過的體驗,無論是與親人朋友的生離或是死別、或是長時間的被封閉在台灣一地無法出國、抑或是突然必須適應的遠距居家工作、、其實都已經某種程度的對我們的生活型態、與工作習慣產生了許多巨大的改變。

但對全球人類而言,還包括了種族、膚色、國家地域彼此之間的對立和衝突,因為一場瘟疫撕裂了彼此之間的信任關係,更因此拉開了所有人在實體上、與情感上的距離,我們變得不再能夠輕易相信什麼是真?什麼是假?我們擔心彼此太過靠近會有無辜被傳染病毒的風險,我們更會因為旁人沒有遵守應有的規範而感到不安,這樣的衝擊不只是單一構面,從一個國家到區域乃至全世界,公衛問題不僅只威脅了人類的生命與健康、同時也造成全球經濟的重大傷害與影響。而在這超乎大多數人預期的漫長抗疫過程中,我們從不斷快速變異的病毒所帶來的衝擊中得到一些反省,值得做為我們在未來生活與企業經營上的參考和借鏡:

ㄧ. 地球村中無人能獨善其身

今天的全世界所有國家或地區,已經不再有任何人可以用地域或有形的疆界來保護自己,因為、再嚴格的邊境封鎖也無法完全阻擋人的交流、貨物的往來,而這就會讓病毒迅速的傳播,即使有先進的科技研發疫苗可以對抗,但也必須彼此互助將病毒圍堵起來,否則、病毒有變異以求生存傳播的本能,其速度遠超過我們想像的快速。而疫情所勾引出人類的「自私」與「自我防衛」的天性,其實正給了病毒不斷變異與生存下去的空隙。

二. 人性無法逆、快速應變是關鍵 

疫情初期我們看到一些國家地區的民眾拒絕戴口罩、甚至歧視或攻擊戴口罩的行為,另外、在許多地方也發生民眾無法遵守規範而造成破口,導致全球多數國家的疫情都是不是僅只一波的竄高,幾乎沒有哪一個國家地區可以一次控制住疫情而不再反覆擴散,其實、關鍵原因就在於目前多數防疫的措施、基本上都是與人性相違背,因此、要能100% 落實執行是絕對不可能的事。而要有效的防堵病毒,必須實時以全球各地的實際狀況為參考,快速的以現況來調整策略與方法,不能夠自滿、更不能輕忽未來的變化,才能夠戒慎恐懼的做好所有工作。

三. 尊重專業、不短視、有遠見

從過去18個月的防疫過程中我們看到了全球許多國家的表現,領導者是否尊重公共衛生、及醫學專業意見,是防疫成功與失敗的國家之間最大的差異,而另外一方面、雖然大家都期盼疫情能夠儘速過去,但是一波接一波的變異病毒和不同國家爆發新的疫情,都一再地告誡我們對於疫情的防堵、不能受到少數人有限的知識或是特定利益趨向的影響,必須尊重專業且集思廣益,更有遠見且以長期與病毒對抗的態度,來做策略性的判斷和思考。

四. 病毒無法根除、長期防疫變成常態

目前全球所有國家最重要的防疫策略就是施打疫苗、研發新一代疫苗、未來將週期性的接種似乎已成為必然,所以、大家應該都已經領略到自然法則的威力,放棄人定勝天的期待,並且逐漸接受其實病毒不可能完全被消滅,我們面臨的這一場瘟疫也無法瞬間消停,未來必將發展出新的一種疫情趨緩後的新防疫模式,而這個模式將會明顯的改變這個世界、並且創造出許多新的機會。

因此、就在新冠疫情肆虐並且逐步「流感化」的同時,許多企業已經迅速迎向這個新常態所產生的趨勢,並試圖藉著這個改變、為提升自己的競爭力及早準備,而這些趨勢與變化會有哪些可能呢?

  • 零信任、零接觸的商業模式與需求激增
    事實上在疫情之前「數位轉型」的趨勢已經到來、而許多新興的科技將會因為這一場疫情而加速成熟,哪些企業能隨著這一波疫情而趁勢推動數位變革,就可能具備下一個階段的優勢。伴隨疫情所衍生出來的「零接觸」需求,將因為使用頻率激增而成為主流,例如:行動支付、遠距醫療、微服務雲端化、因應瞬間資訊流量激增的配套能力、快速的行動化應用軟體開發與部署能力、、、。而這些需求也會同時促使資訊安全需求的驟增,特別是新的技術相較於過往成熟的IT領域,在資安防護上的工具、解決方案、緊急應變的程序等等方面,目前尚未健全也比較缺乏成熟的方案,因此、架構在未來這些的剛性需求上的新工具、新方案、新產品將會非常有潛力。多數企業應該觀察到這樣的趨勢,除了持續推動數位變革與轉型,也可以關注如何運用新的工具保護自己。

 

  • WFA (Working From Anywhere) 進階風險出現
    防疫的這一段時間可以說是全球數位轉型加速的關鍵時期,因為在極短的時間裡無論男女老少,大家都學會且適應了隨時隨地的多點視訊連線,而且將這樣的工具用在日常工作、學校教學、商業活動、虛擬訪友、甚至是虛擬的線上派對,因此、已經可以確定在未來的世界,工作的場域將會因為這一個變革而被模糊化、或虛擬化,無論是否有疫情的影響,因為網路及視訊連線工具的方便與普及後,將使得多數人都能夠隨時隨地的執行工作,不僅只是WFH(Working From Home)還將進一步更進化成WFA(Working From Anywhere); 但更進一步思考卻又不免會有一些擔憂,因為無論是WF where 企業的內部網路必須允許接入,或是中心端的平台必須開放外點連接,都潛藏著極大的資訊安全的威脅與風險,更值得擔心的是:為了方便、許多人會使用個人行動裝置連線,而這些裝置多數連基本的保護都沒有 ; 另外一方面、大量的使用雲端儲存或是共用平台,也容易暴露在缺乏全面防護的情況之下,資料的保密與個資的外洩都將成為隱憂。

 

  • 勒索病毒也將不斷變異並且擴散
    未來不再只有電腦網路及資料庫會被綁架勒索,行動裝置、物聯網設備、及任何可以連網的生產機具、或是醫療設備、、等等,都可能被綁架勒索,因為虛擬化與數位化的環境已經漸趨成熟,原本肆虐於電腦網路世界的勒索病毒將會迅速擴散,就如同新冠病毒的變異蔓延一樣,大環境無法阻擋交流的方便性,就無法限制住病毒的存在和往外擴散,舊有的傳統資安防禦思維已經無法因應新型態的勒索病毒攻擊,而且也必須要不斷地因應變化調整策略,更不能再以僥倖的心理忽視資安防護的重要性與必要性。可以預見得將來的勒索病毒會以各種不同的手法、透過各種新的互聯管道與機制入侵我們依賴的虛擬世界,當連網的數量與產值越大、就代表被勒索的風險越高,就像是人口密度越高、群聚效應越大則感染到新冠病毒的風險越大一樣。另一方面、越無法承受中斷風險的連網服務,或是越多資料交流的網路平台,就代表了越高的付出贖金的可能性。駭客的入侵就是針對人性的弱點的攻擊、及覬覦背後能夠產生的龐大利益,在未來的世界中我們必須習慣與駭客的攻擊共存,這也將會成為一種新常態。
     

如何超前佈署? 幾個簡單的企業數位化與資安防禦指標供大家參考:

1.     企業是否有專職的資安人員?或委外的專業資訊安全公司為資安把關?

2.     企業是否制定具體的資安政策與規範?並且定期檢討是否落實與修訂調整?

3.     企業目前雲端化的程度?若已大量上雲、是否也具備完善資安防護?

4.     企業是否定期對內部進行資安健檢與演練?(ex:網路弱點偵測、滲透測試、社交工程演練等等)

5.     企業在自行/委外開發軟體,是否針對開源工具(Open source)進行軟體源碼安全檢測?(Code scan、Code review)

6.     企業對於內部網路關鍵設備、連外閘道等等環境,進行持續性的連線安全監控、通報、及入侵偵測與緊急應處?

7.     企業是否定期收集資安相關最新資訊,並持續檢視現有防護工具的妥適性?

綜合前述、如果肯定的答案越多代表做得越好,若多數問題的答案都是否定或不確定,那麼你就必須為企業的資訊安全擔憂了!切記、數位化的趨勢已經不可逆、連網安全的威脅只會與日俱增而不會消退,任何企業都應該記取並學習在真實世界中與病毒對抗的防疫經驗,主動且積極地做好數位防疫的工作,才能夠使得企業在未來的競爭中有效地規避資安風險,並且提升企業的競爭優勢。

 

聯繫數聯資安,我們將依據您的需求給予最佳方案
我可以協助您 請勾選需要諮詢的產品
我可以協助您 請填聯絡資料,專人將與您聯繫
聯絡人姓名
電子郵件
聯絡電話
公司名稱
產業別
我可以協助您 請填送出資料,專人將與您聯繫
驗證碼 取得驗證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