撰文 / 數聯資安編輯部

回顧2020,充滿嚴峻考驗,在現實世界存在著COVID-19新冠病毒的生命威脅,而在數位世界,則有勒索病毒的資安威脅。因應勒索軟體之餘,我們也要注意此種威脅的發動,近期經常與目標式攻擊(Targeted Attacks)有關。事實上,目標式攻擊此一名詞常出現於APT事件,隨著攻擊威脅提升,「目標」已從指定的組織單位,更進一步去針對指定的產業、系統,以及供應鏈,而且,目標型態的轉變,與逐年增長的勒索攻擊及黑色產業都有關。

而且從國外調查發現:駭客勒索攻擊對企業組織造成的經濟損失比贖金更大──全球於2019年因勒索攻擊的損失,高達2兆美元。

就目標式攻擊趨勢而言,從金融證券業遭DDoS勒索攻擊、醫療單位的醫療工作系統加密勒索、教育學校的行政系統勒索,到2020年針對製造業發動攻擊,我們可發現犯罪者確實存在更精準有效率的目標式攻擊,別於過往隨機式攻擊(Opportunistic Attacks)。

以去年國內幾起資安事件為例,網路犯罪者都是有計畫,且連續針對目標下手,從受駭的石油公司、自動化設備業者、半導體業者、電子製造業者等案例,都存在著一旦受駭則產線運作停擺的風險衝擊,而這就是犯罪者看準製造業不可承受的威脅痛點,因為產線運作的停擺,將造成無法正常生產、排程受阻、交貨延遲、設備受損等連串問題。

此外,犯罪者常以點放曝光受害業者的內部資料來證明綁架成功,逼迫受害業者就範,甚至有二次勒索的打算。

事實上,不僅這些見報的大型製造業者遭受勒索,有更多的相關產業中小型企業也在同期間受到相同的威脅,在他們負擔得起的情況下,往往選擇支付贖金來盡快恢復工作以息事寧人解決。

目標式攻擊下一波鎖定:供應鏈

近來便有相關各界呼籲:「供應鏈攻擊(Supply Chain Attacks)的資安風暴已到臨」,尤其最近的SolarWinds供應鏈攻擊事件,不僅導致國際知名的APT資安防護大廠受駭,甚至多個美國政府機構及全球多家資安科技公司,也傳出存在SolarWinds後門木馬的疑慮;隨後有駭客組織,開始進行目標式攻擊(開採漏洞),直至目前仍未平息。整體而言,SolarWinds攻擊行動,躲過美國政府斥資數百億美元建造的網路攻擊防禦系統Einstein,而這也突顯:供應鏈攻擊引發的鏈狀連鎖反應,具備更大破壞力。

由於供應鏈攻擊是針對存在的脆弱環節為攻擊目標,以2020年8月發生的Zerologon攻擊為例,利用CVE-2020-1472漏洞,可以讓駭客以Windows Netlogon 遠端協定,取得Windows Active Directory DC主機完全控制,且能任意將惡意程式安裝到網域下的所有裝置;更有駭客組織結合Fortinet、MobileIron等網路安全閘道或VPN的漏洞來進行連續技。試問:這樣甜美的目標,又怎能不讓有心人士蠢蠢欲動,進而大量開採呢?!

2021年初爆發的ProxyLogon攻擊,目標則轉換到微軟Exchange Server漏洞,又發生一連串的駭客組織釋出攻擊包,以植入惡意Web Shell。針對供應鏈資安發動的目標式攻擊,具備3個特色:可利用性更佳、可下手的目標對象更多、可組合攻擊技更豐富,這對各方供應商來說都並非好消息。

▲ 針對供應鏈安全(Supply Chain Cybersecurity),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教授Steven A. Melnyk提出幾個關鍵問題。首先是「要保護什麼」,第二是「針對哪種類型的攻擊」,第三則是「考慮哪些網路安全投資」。 圖片來源/SupplyChain247

   閱讀全文

2021資安管理與風險:數位疫情延燒中小企業 缺錢缺人怎麼解?

在疫情影響下,多數企業面臨更大的壓力必須加速推動數位轉型,資訊安全也就相對地成為數位轉型需求下的其中一項關鍵投資。同時,數位疫情 也持續延燒不停歇,勒索軟體肆虐全球,攻擊目標不分大小企業,嚴重影響商業運行!來看看中小企業在資安管理上的迫切及挑戰之處是哪裡呢?

如何舖平企業數位轉型的最後一哩路,造就更好更進步的線上服務體驗 ?

數位化是為了讓生活更美好便利,以穩定且安全的網路品質創造良好的使用者體驗,也決定著轉型成功的成敗!如何以各式的雲端服務助攻企業做好數位轉型,以絕佳的體驗留住使用者的心?從容應付瞬間高峰的網站流量、改善使用者線上等候體驗、給網站的更好更具彈性的資安保護 線上直播精彩對談 不可錯過!
 立即報名7/7精彩對談!
官方網站
官方網站
官方粉絲團
官方粉絲團
客服信箱
客服信箱
YouTube
YouTube
官方LINE
官方LINE
Copyright © 2021 數聯資安, All rights reserved.
如有任何問題或建議,歡迎來信數聯資安行銷客服信箱